close

作品集_180530_0014.jpg

發包裝潢其實並不難,只要清楚自己的需求及預算,再瞭解各裝修方式的特點,就能夠做出最適合的選擇。居家裝潢大致可分成設計、工程兩階段,所有的裝修方式都由這兩階段所組成,而不同的裝修階段會產生不同的費用,常見的有設計費、監工費及工程費,而不同的裝修方式所需支付的費用也不同,可依預算充裕程度來進行決定。此外,還須考量工程複雜度、專業能力和時間等因素,依個人條件選擇適合的裝修方式,才不會臨頭後悔!

 

常見裝潢方式有以下三種:

1.全權處理的設計師

讓設計師從頭到尾全權處理,除了負責設計之外,還會幫忙發包、監督工程,而收取設計費、監工費及工程費。

 

優點:相對省時省力,設計師能有效運用空間,在追求機能的同時也滿足了需求,表現你所想要的風格,量身打造夢想中的房子。

缺點:通常費用較高,畢竟術業有專攻,設計費是設計師花費心力的回報。不過,工程部分由設計師負責發包的話,可能得多花一筆佣金或手續費。

適合對象:工程相對複雜,有充裕預算,又沒有時間的人。

 

2.設計師+統包公司/自行發包

讓設計師只負責設計部分,再找統包公司負責工程階段的所有工作,需分開支付設計費、監工費和工程費。不找統包公司的話,也可以自行發包、監督工程,就能省去監工費,但前提是要懂得如何發包和監工。

 

優點:將設計與工程分成兩階段進行的好處是,可省去設計師幫忙發包的佣金或手續費,在獲得精美設計的同時,擁有等值的工程品質,而且責任歸屬分明,倘若驗收時發現問題也比較容易咎責。

缺點:得花費大量時間尋找工班或統包公司,做事前比較,及花時間做功課,懂得如何發包和監工。另外,市面上可能會有免收設計費的設計公司或統包公司,但羊毛出在羊身上,它可能只是將設計費反映在工程費上,得謹慎選擇

適合對象:工程複雜度適中,有充裕預算卻沒時間的人,可選擇統包公司;沒足夠預算而願意付出大量時間的人,則可選擇自行發包。

 

3.自行設計+自行發包

設計、發包及監督工程全都由自己一手包辦,適合對裝潢有概念、想法,具有規劃設計圖能力的人,並建議在自行設計後,嘗試向專業設計師諮詢專業意見,現在愈來愈多設計師願意提供諮詢服務。

 

優點:自己與工班直接接洽,能降低訊息傳遞錯誤的風險,向設計師諮詢的費用通常比設計費便宜,不僅省錢還能發揮設計才能。

缺點:務必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暸解裝潢流程、建材、發包、監工細節等,以免辛苦省下的設計費,被偷工減料的工程賺走了。

適合對象:工程相對簡單,想節省預算,又有大量時間的人。

 

大家可能會想問設計師和自行發包哪樣比較具有經濟效益呢?這並沒有一定的答案,兩者各有優缺點,要看你覺得省錢好還是省事好,將個人需求及條件作為選擇依據,並謹慎選擇值得信賴的設計師或師傅,才會是最好的決定。

 

找PULO裝潢顧問聊更多 https://www.puloapp.com

 

圖片來源 PULO設計師:台北 鄭雨哲

arrow
arrow

    PULO裝潢A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